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


今年10月6日上午我專程前往華埠廣場參加大華府僑學界雙十國慶升旗典禮。這一次升旗典禮讓我的心中特別充滿著感動。    

升旗典禮那天早晨,當司儀說出:「唱中華民國國歌」時,我望見一位遠在廣場旁有位行動不便的僑胞立即試圖起立致敬。是的,是試圖起立,因為他的身體並不完全聽他的使喚,但是,他竟是那麼堅定而認真,經由在旁朋友的幫助他終於起立致敬。大家齊唱中華民國國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徐徐上升時,我不時縱觀全場,每位在場僑胞都為中華民國國旗而肅然起敬,中華民國國旗竟是這般令人動容,我從未看過如此激昂而令人感動的場面。我噙住喜悅的淚水,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市區飄揚。    

國旗原本只是象徵意義的政治符號,但政治符號除了具有客觀性的外延意義外,更重要的是帶有主觀性的內涵意義。外延意義是指用國旗來表徵一個國家的象徵。而內涵意義之所以具有主觀性的情感作用,是指當我們一看到這面國旗時,就可以直接想到由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滿清政府所創建的中華民國。因此,中華民國國旗當然代表中華民國。     

猶記當十二年前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當時,美國的國旗成為最搶手的熱門商品,在電視轉播中,我們目睹美國人民,人人揮舞著一面國旗,甚至將國旗製成衣服、帽子、領帶、徽章,穿戴在身上,美國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high到了最高點。這種場景似也勾起了腦海中塵封已久的些許記憶;就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那年雙十國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也像旗海一樣,飄揚在台澎金馬各城鎮的大街小巷。當時在台北街頭有一位中學女生更不顧自己的安危,走上高架道路,扶正了一面掉落在地面的國旗,她不忍見到自己國家的象徵被車輪不斷碾踏。      

三十八年前,在我臨出國求學時,特地跑去台北重慶南路買了一面大型精美的國旗。為什麼我要攜帶國旗走天涯?因為我是在這面旗幟底下成長的。唯有這面旗幟可以舒解在異鄉旅途的夢魘。冬去春來的風霜雪雨,客窗寄盧的孤寂心房,需要這面旗幟來伴我苦讀終宵;我也曾經擔心異鄉一覺醒來,自由祖國艱困有難,那時我需要一面旗幟來堅定我心為祖國奔走。這些年來,這面旗幟一直在行囊中伴我浪蹟天涯。我曾在校園裏對金髮碧眼的朋友,展示這面國旗,述說中華民國的故事;我也曾高舉這面國旗,參加海外的愛國遊行。     

十八年前從加州洛杉磯搬到美京華府後,每年都參加雙十國慶升旗典禮。每次當大家齊唱中華民國國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徐徐上升時,我心中總會產生一股激情願望,希望這幅國旗能在世局蜩螗的環境中繼續飄揚,它要為中華兒女留下的是從艱苦困頓中求堅強茁壯的精神,它也要使每一位海外僑胞眼神裏永遠流露著驕傲的自豪。每年雙十國慶升旗典禮,我凝視著這幅國旗,眼角噙著斷續的淚水,不由自禁地希望有一天,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光芒能顯耀在世界上每一個有中國人的地方。     

這一次在美國首都參加雙十國慶升旗典禮,讓我想起小時候,有一首歌「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多麼熟悉而親切的國旗,多少次我們為它而肅立致敬,多少次我們為它欣喜歡呼,又多少次我們為它感動而落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上沾著中華民國先烈先賢的鮮血,曾經用那麼多的寶貴鮮血,澆灌了自由的花,結出了自由的果。以那麼多珍貴的血為代價,才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我們焉能不珍愛這面國旗。每次在海外看到這幅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時,這種久違重逢的情懷總是縈繞心懷。試想,誰會為這面國旗動容?不是別人,是真正熱愛中華民國而全心付出的僑胞,是真正敬愛中華民國而誠心關懷的中華兒女。